夏禅冬雪

刺客词集鉴赏

    吾天玑不似开阳,以跳大神诚信立国。来而不往非礼也,数日前,天璇姑娘赠吾国两首小词,今作词集鉴赏答谢美意。若有天权瑶光诗词,吾亦当惜之。 @玉盘红楼 
    读小词二首(一)
     提到江城子这个词牌,首先让人想起苏轼悼念亡妻,既是初恋也是结发,举案齐眉的相守、岁月静好的爱情。本词也是一首悼亡词。上篇交代了陵光痛失挚爱、后与思念之人相逢未相认的过往。陵光身为国主,华美尊贵如神鸟朱雀。心系之人乃将门之子裘振。后二人相认于沙场树林中,虽物是人非,两心依旧如初。用裴航云英的典故再合适不过。传说裴航过蓝桥驿,以玉杵臼为聘礼,娶云英为妻。后夫妇俱入玉峰成仙。后以此二人比喻佳偶。《太上元始天尊说北帝伏魔神咒妙经》记载“左青龙,名孟章。卯文。右白虎,名监兵。酉文。前朱雀,名陵光。午文。后玄武,名执明。子文。”故朱雀正位南方。下篇词人想象裘光二人双双成仙,相携相守。这既是想象也是所有读者的期望。
    临江仙,唐教坊曲,后用作词牌,为双调小令,词意多涉及临江。上篇用“簪缨”交代了裘振的家世。下篇“银汉”一词让人想到秦观的《鹊桥仙》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用梁山伯和祝英台的坚贞比喻裘振和陵光的一生一遇。少时青梅竹马,相思相守到云端。
    读小词两首(其二)第一首“簪缨”、“阀阅”表明裘振的忠心,他是陵光的死士,却不仅与他有总角之情。即便换了姓名,儿时保护陵光的誓言一直未曾忘记。下篇用梁祝草桥结义、许仙和白娘子的典故表明了裘光同心。
    第二首写的很好,寥寥数语道出命运的劫难和朱雀的相思。可怜命中注定一生相思,可喜蓦然回首两情相悦。仿佛裘振领命离开天璇的月夜、为护陵光霸业自尽的鲜血、独自醉酒不愿清醒的孤王……一幕幕画面浮现在眼前。正如作者所说,“向来心是看客心,奈何人是剧中人。”
    读小词二首其三,此乃吾王与上将军齐之侃的故事。开篇首句想起天玑立国之时,邀诸国同贺。万里河山,何等威风。奈何先辈信奉巫蛊,只有齐之侃坚定的站在蹇宾身边,中流砥柱。忠而被谤,不禁想到“众女嫉余之蛾眉兮,谣诼谓余以善淫。”下篇用典“傅佥”,傅肜之子,蜀汉后期名将。佥长于谋略,并颇有胆勇,姜维甚爱之。傅佥官至关中都督。魏国攻伐蜀汉时,防守阳安关,兵败战死。齐之侃心念蹇宾,不愿投降亦兵败自刎。山河犹在,国主已换。自年少打猎偶遇,心意如初。其实齐将军不是无名之将,是蹇宾唯一的小齐。
      第二首我与作者见解略有不同。在我心中,双白就是齐心的。也许曾经有些许误会,蹇宾被抓时,他后来明白了,那些都是遖宿的离间计。在他们自刎前,脑中没有家国天下,没有烽火狼烟,满满都是对方的点滴的回忆与不舍。这一刻双白是心意相通的。上篇展示了齐之侃出征前夕,蹇宾为他换战袍。画面切换,收到匿名信后,蹇宾斜倚在寝宫。以为小齐也对他不忠心,略带忧郁。下篇是齐之侃多次救蹇宾与危难之中,画面切换到最初相遇的那个山林,樵夫赤诚的笑容与屋内朴素的茶具。这些经典画面似是齐蹇二人的回忆。不禁想起另外一首用画面堆叠出来的词《忆秦娥》。词中有画,画中有情。半生护卿安,管他吉凶天象。一世念君恩,无悔醉卧沙场。
     吾常慕梁祝、靖苏、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举案齐眉,相携相守到白首,是平淡亦是幸福。若有执离(黎明)诗词,我亦会收集。
     读小词二首(四)其一写执离,其二写阿离和阿煦。苏轼年少时曾听一位老宫娥讲过后蜀国主与花蕊夫人的爱情故事,多年后忆及此事仍觉浪漫,于是为他们做了一首《洞仙歌》。吾虽不及苏子之才,然有慕比翼双飞之心,就是cp可逆不可拆故先入为主以二人好友身份分析第二首。
      上篇写阿黎的少年事,曾和执明一样无忧无虑,还有好友阿煦陪伴。也像裘光一样,说长大了就封爵加官的誓言。下篇写天璇灭瑶光,阿煦代他殉国。末尾两句用典。《晋书·石崇传》载石崇有宠妓绿珠,善吹笛,后权臣假借诏书搜捕石崇,绿珠跳楼自尽。以此二人比阿煦和阿黎,多有感慨之意。这也是慕容黎必须事事以瑶光为先的原因。自阿煦死后,他承载了一份没有拒绝权力的期望。(对不起作者啊,我就当这首是写阿黎身世及少年事了。)
      终于可以分析第一首了,可逆不可拆的执离、黎明。一直觉得执离的分歧在于:在执明心中阿离是最重要的,但在阿离心中,瑶光比执明重要。所以执明耍脾气,频频和他吵架。首句似是阿黎与执明比武,回瑶光前为他吹箫的场景。“翩翩”一句像是莫澜府上初见;像向煦台上煮茶;像瑶光立国执明站在台下痴痴的眼神。第三句不知谁人情动,或许阿黎被他的全心全意打动,然他不仅是执明的阿离,还是瑶光国的慕容黎。所以只能写出“天涯无归意,归期未有期。”的话来回应,无言难受。“堪叹”统领下文,用“举案齐眉”与“画眉”的典故写出阿黎的内心。不禁想起七日之约,一起生火,把酒言欢。末尾两句写出阿黎只希望此生与执明两心相对,再无其他。
      执离这对让我感动的是执明的纯粹,希望执离有一个好的结局,至少在我心中。

修改:丁酉年 闰六月

      读小词二首(五)这此的两首词读起来朗朗上口,没有用什么特殊的字或词,但连起来却道出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倒是很符合七夕。
      先说钗头凤,这个词牌确实有优势的。叠词一用,感情更加强烈了。(我说作者偏心会不会被怼啊~别呀,我这是夸你第一首写的好呢。)上篇触景生情,为数不多的字却别有一番韵味。(还好我看的仔细)为什么这么说呢?秋风萧瑟,秋雨连绵,让人心中更觉寒凉。(毕竟陵光心里有个洞,漏风)腊梅复开,杯中酒却无人共饮。(那是因为nili陵光王没找仲上大夫)泪湿春衫袖,秋日又犯愁了。(nili陵光王应该多读书,这样就认识顾将军衣服上的裘字了)读完上篇,竟觉是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相思。“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岁岁年年就这样过着,但对裘振的思念分毫不减。下篇取了陵光对剑自语、回忆往昔、以及发呆等细节道出梦中人在水一方的无奈。
      另提一段说我天玑,以“无言”为题,有旁观之意。细细品读,这首词写的还蛮好的。因为角度特殊,姑且叫作穿越怀古词吧。继国师夜观紫薇星和将星互动、方方土床底的角度之后,读此篇仿佛双白就在眼前,他们从头到尾的故事很有3D感觉。叹息天玑从立郡分封到立国再到灭国的兴衰,仿佛这些就发生在梦中,存在于记忆中。除了蹇宾自己,有谁会把这些记得这么清呢?上篇更像一位俊俏的公子回忆他的前世。下篇写齐之侃的忠心。兴亡如同相遇一样,冥冥之中早已定好。从天上掉了个煎饼开始,他一直心意如初,一路追随。昨晚又把双白cut看了一篇,双白无数次遭遇刺客出生入死,早已患难与共,早已生死相依。这份缘不知道前世多少次回眸,经历了什么才换得。
     小词二首(六)第一篇虽然写的好,但我不怎么萌这对,可不可以不鉴赏啊(执萌式撒娇)大概是不喜欢阿离他小侄子这个人设吧。满口的仁爱却行刺他哥,渴求贤才却不能信任忠臣。“惜花何用帘重幕?”说的太好了。
    第二篇如梦令是写执离的。看完一直在潜水大大的分析,惊觉阿离拿的是花蕊夫人的剧本。只不过执明送的是羽琼花而非芙蓉花。这篇仿佛是有人站在昔日天权向昫台的怀古词。那不仅是执离最美好的岁月,也是令人向往的爱情。

希望这个系列永远未完结~

评论(14)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