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禅冬雪

初读《桃花债》被我忽略的那些细节

       大约去年此时初读《桃花债》,也许没注意很多细节导致我对这本书的评价一般。但它却出现在各种推荐上,这使我不得不拿来重读、细品。此时才发现自己忽略了很多。又看到b站一个有关《桃花债》的剪辑,看到最后一集大哭到无法自已,因为这次我真的看懂了。心随文章跌宕起伏,情随文章荡气回肠。于是决定写篇读书笔记纪念一下,说说那些被我忽视的细节。
       第一人称自述让我想当然的误解了宋珧,也忽略了很多细节。文字轻描淡写,但读者不能不推敲。他是个嘴上爱吐槽心里却仁厚的仙,这才会照顾天枢如此仔细甚至想方设法帮天枢治病,多年前护着杜宛铭亦是如此。李思明照顾从没给他好脸色的天枢慕若言,看似满篇怨言,但丫鬟都看出来他对天枢很好,这才是旁观者清。(可以和南明对天枢比较一下)慕若言刺李思明一刀看似宋珧轻描淡写,实则疼痛难忍,躯壳直接无脉息。他救杜宛铭看似随随便便,很英雄,实则要冒失去生命的危险。皇帝再怎么欠他人情,救一个谋反的人也是要担风险的。宋珧是个重情重义,随性洒脱的仙。
       定势思维让我忽略了天枢的感情。第一遍我一直以为天枢和南明是两情相悦,互相爱慕。或许慕若言爱单晟凌,但天枢心里只有宋珧。慕若言和单晟凌两情相悦或许只是因为命格的本子拉郎和月老的红线罢了。南明的仙契线这么容易就断或许是他们感情本就不深。宋珧救了杜宛铭,他欣然接受,但李思明救了慕若言他却一心求死。对比之下,杜宛铭是喜欢宋珧的。追妹子时杜宛铭帮他写情诗,或许这本就是给他的。杜宛铭早逝前还留了一沓纸的情诗。我终于懂了天枢为了保住宋珧假装不理他,为了不让宋珧灰飞烟灭答应玉帝下界历劫,委身和南明在一起。慕若言看着墨玉开心的笑着是否因为曾做过什么梦?或许宋珧对他的好如晨曦木香花般美好早已刻进天枢心里。我终于懂他隐忍的爱了。然而相见却无缘,重塑仙元的天枢素袍淡然,不似从前般清冷,但我总觉得他清浅的微笑里少了些什么。也许天命让他一心司文吧。也许很多很多年后这个淡然如兰的仙一定会幸福……
       诙谐幽默的文风让我忽略了衡文和宋珧之间的感动。《桃花债》主要着墨于宋珧和天枢,但实则写宋珧和衡文。纵观全文,情劫看似是天枢和南明的,但实际上是天枢、南明、宋珧和衡文四个人的。
       首先此劫阻碍了宋珧和衡文在一起,因为宋珧有很多机会和天枢在一起。无意间的仙契线将他们连上;无意间的馄饨面让金线打了死结;无意间的雪狻猊让宋珧看到了代别人抄作业的小天枢;还有那个带有木香花的梦。那些似曾相识的场景都没让宋珧想起过去,记起天枢就是杜宛铭。究竟是因为缘分还是因为他心中早已都是衡文……
       其次此劫让宋珧和衡文经历了很多。衡文知道宋珧、天枢之间有仙契线还是勇敢的下界陪在他身边、用幻境逼出他的真心、毫不迟疑的扑向雪狻猊。还有对狐狸说的那句:“我不应你却不是因为我是仙。”而是因为我已有喜欢的人。仅有的笔墨也隐藏着宋珧对衡文的真心。千年前他对莲池边清雅的少年早已倾心,千年的对酌、对弈、谈笑却从未厌烦,他们早已相守。看到瞻命池里衡文和狐狸,和另一个男子在一起才会心灰意冷自毁仙元。殊不知狐狸就是他变的,那个男子也是是未来的他。看到他对狐狸说衡文平日的总总习惯、看到衡文打算取仙元救宋珧眼泪不自觉的流下来。唯有此时才流露出为了对方可以付出一切的深情。就算后来他变成蟑螂、乌鸦、乌龟、野猪,衡文也一直守在他身边。“这个人真的有怪癖,想养一只蟑螂”虽然这样的语言足够诙谐,我还是大哭了一场。
       最后宋珧在凡间一直过的很伤情,难道不是在历劫吗?这些幽默的语言其实只是他的自嘲。他自毁仙元以前一直命犯孤鸾。从瑶湘到慕若言再到月盈,他一直都是牵线搭桥的。但宋珧当然还是选择原谅Ta们咯~他其实是最有人情味的仙。随性、重情义、有仁爱之心。那些幽默何尝不是随性,那些轻描淡写何尝不是仁厚。看到中间我觉得他孤身一人真的好可怜。看到历经六世轮回,宋珧再次飞升与衡文厮守,我哭了。
       多年孤鸾也许只是为了等到命中注定的那个人。多年伤情,蓦然回首,那个高不可攀的人一直在他身边,他们早已相守。以后也是朝夕相对。
       真的很幸运遇见《桃花债》,遇见这个故事。优美的文笔,真挚的情感,精巧的构思,跌宕起伏的情节,丰满的人物形象,值得推敲的伏笔……让我想起一句夸大风刮过的话“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谨以此文记《桃花债》的那些感动,那些温暖,那些差点被我忽略的真情。

评论(25)

热度(1464)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