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禅冬雪

白虎将星辞

 白虎神君监兵,凡间名曰蹇宾。将星指齐之侃,天玑重臣,香草美人,贤臣明君,相遇相知,至死不渝。常忆之流涕,作文以记之。
正文:
 渺渺兮云仓,驾车兮溯流。过襄南以渡曲水,立浮玉以望睢炴。朝发轫于中国,夕将止于钧天。揽天玑之绵延,忆双白之绝恋。

 清雅小筑,林深溪幽。芳芷百亩,微时初见。砍晨曦之柴木,捡晚霞之美人。惊草庐之素裳,醒倚肩而相问。沏粗茶兮执手,眼波转而年少。捣三七以敷伤,猎猛兽以壮骨。沐暖阳兮与卿,逢日食又何妨?若有人兮长伴,不知君之身份。别侯府兮怅望,幸蒙卿之相留。日与月其代序,逝流年而袭爵。逢春秋兮多难,铸千胜以护君。收鸽信兮忳忳,言曰:“王难,速归。”卿未归兮道阻,盼君安以驰骋。六神佑兮逢生,暗许真心与卿。屡相救而忘身,受剑伤以绾卿。

卜吉日兮良辰,立天玑兮朝贺。冠崔嵬兮姣服,望铜镜兮欢颜。对朝夕以事君,穷碧落与黄泉。换战袍兮纤手,整衣冠以拜将。朝观卿之英武,暮论国之奏报。骁勇善战,他国忌惮。假道玉衡,以探虚实。将星怒兮絷马,攻五城兮须臾。等卿归而斜寐,报平安以飞腾。相竚眙兮执手,边关寒兮憔悴。伤局势之无常,问卿心之所向。忆年少之患难,盖情深乎莫忘。小人妒其战功,言日食以警示。愿白首以相携,顾天象吉凶乎?

 逢天枢之商贾,购狐皮兮鹳羽。误农时而饥荒,灶炊冷而无粟。君莫忧兮西征,伐遖宿以解危。矢交坠而敌众,卒冒进而败退。盼卿安而彳亍,赠宝璐以会盟。身惮殃而不豫,护卿安兮今生。

 流民四起,遖宿来犯。椒浆对酌,一去不返。夺两关以退敌,北迁都之睢炴。援玉桴兮击鼓,短兵接兮回荡。断粮草以增兵,盟军溃而孤援。敌众多以合围,哀民生而弃关。心念君之百姓,效彭咸以祭剑。追往昔以别君,忆誓言以还愿。读书信以拭泪,盼卿归而徒然。佩陆离兮披甲,热血凉兮国破。佩秋兰兮白衣,恐美人兮错过。

 乱曰:截水浩浩,汩徂南土。月华皎皎,其心如星。父命谆谆,承君器重。战鼓擂擂,心意如初;骤雨冥冥,见字如面。风雷填填,与卿同袍。山林杳杳,荪壁紫坛。芳椒菲菲,永结同心。

 

注释:1浮玉山,四国会盟的地方。 2发轫:出发,典出《楚辞》 3芳芷:香草名,指忠臣。 4三七:止血药暗指蹇宾受伤了。5若有人:有一人,(指捡来的煎饼)发语词来自《山鬼》6忳忳:着急的样子(可惜饼没看到)7这两句是饼和小齐心理活动对写,《山鬼》篇有用到。是因为路太难走你(小齐)才没有赶到的吧(还是有人待在山里不想回来了,哼。)我骑马一路飞奔(第二集还踢了一下马头,宾宾你冤枉我了。)只盼君上能平安。8六神:不是花露水是大神,日、月、星、火、旱、四时、寒暑。说法不一,详情请问国师@若木华 9楚人喜戴高冠。姣服,华美的服饰(楚辞中跳大神指定服装)君上穿上华美繁复的王袍戴上高高的冠,霁月清风。他对镜整衣冠的时候对上了小齐少有的笑容。(我又不是方方土当然没偷看,这是小说原文)10早晨来将军府看上将军练剑,(就是串门的文艺说法)晚上将军来我寝殿讨论奏折(就是怼国师。那你俩干嘛不住一起,跑来跑去的不累吗)11絷zhi勒马12竚眙:长时间凝视。典出《思美人》君王扶着将军的手两人对望,边关苦寒看将军都瘦了。(你想反攻直说嘛,反正可逆不可拆)13君王打算和将军一辈子不分开,还在乎什么天象吗?(“本王是天玑的王,难道还保不住你?”“本王从未当你是个臣子。”有你在身边,日食算什么,况且就算有神灵,就算这是个错误,我愿和小齐一起错下去。)14矢交坠:交战惨烈,敌我双方的箭交替着射来,典出《国殇》15宝玉,楚地君子常用玉佩当定情信物(四国会盟,小齐说他要一个身份,嗯这个祖传的玉佩终于可以交出去了。)16惮殃,惧怕灾祸,借用《离骚》就算遭遇灾祸,为了王上我也不怕;本王一定要护小齐安好。(“本王想把最好的好处都给小齐”)17椒浆:楚地美酒,由xx、xx等酿成(配方不告诉你,免得有人从床底出来造假)多用夫妻对饮,以求美满幸福。18陆离:长长的样子,这里指君王的剑。和将军穿上一(qing)样(lv)的战袍佩上长剑和遖宿厮杀,直到热血凉了,可以和小齐见面了。19香草美人指贤臣明君,臣辅君以正道,君许臣以真心。相携同心,鱼水所依。此句意在收尾呼应。奈何桥边,有人一袭白衣,拿着千胜挂着天玑特有的香草等一个美人。君子淡如兰,所有经过的人闻到清香都会回头看一眼,这样就不会错过我的王上了吧。20尾声 21我如星辰君似月,夜夜流光相皎洁。于小齐而已,煎饼就是他的月光,他像星星一样默默的追随,做个念君的小将。幸运的是,煎饼从未当他只是个臣子。煎饼也同样在乎他22 典出《湘夫人》湘君要用荪草和紫贝来装饰内室迎娶湘夫人。荪草比喻君主。这里写煎饼回忆初次与小齐见面,他们在山林里的过往。如果可以,来世一定要一起。23芳椒,花椒,香草,指幸福美满的爱情。

后记:祝大家七夕快乐,煎饼和小齐的故事是教科书般的君臣甜文,因为两情相悦。天玑又特别想战国的楚国,因此使人想到同样有“香草美人”情结的屈原。小齐比他幸运多了,至少煎饼是那么依赖小齐,那么在乎小齐。第一次遇见双白在去年在b站看了个几分钟说完刺客列传来着。然后是一个隐居山林的人某天打猎,突然看到一个受伤的美人,本以为自己捡了个美人,没想到居然捡了个王。然后君王就把他拐进府,一去就是一辈子。有事没事喊小齐,小齐不理他他就去串门,假摔。还经常问:“小齐,你说我穿这个好不好看?”然后我就被这个故事吸引,遇见了刺客列传,遇见了双白。也许这就是缘分。

 

 

 

 

 

 

 

 

 

 

 

 

 

 

评论(5)

热度(14)